多食鱼就会聪明些?

 
答对了一半。正确来说,鱼肉中,以EPA和DHA为主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才是对脑功能最有帮助的营养。我们大脑中大约35%的脂质由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在脑细胞外层负责控制脑神经传递,对大脑发展和功能很重要。偏食及现代饮食中脂肪酸的摄取量普遍不足,有机会影响儿童的学习,读写和专注力。

你知道吗? Omega 3 & 6 有助大脑认知,眼睛,心血管健康。

  • 多项研究指出,体内不饱和脂肪酸水平月高,小朋友的读写能力亦越高!
  • 澳洲一项研究显示,8成受访视光师建议使用omega-2补充剂改善眼睛健康。
  • Omega-3&6,尤其EPA 有助心血管保持弹性,减少炎症发生,或有助维持心血管健康。

准妈妈小知识

准备怀孕

研究指出Omega-3和 Omega-6 于荷尔蒙制造过程有着重要角色,或有助改善卵子质素,对于35岁以上的女士尤其重要。

怀孕期

根据专家意见,孕妇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不饱和脂肪酸,每日要摄取不小于300mg DHA来帮助胎儿脑部发育 。

产后调理

研究指出产后妇女身体流失近50%DHA,需时6个月才能恢复至正常水平。因此,产后继续补充Omega-3及Omega-6,或有助产后情绪和整体恢复。

授乳期

于授乳期间,摄取足够的DHA可提升其母乳中的含量,以配合婴儿成长所需,为日后脑力及视力机能打好基础。

Lacteol fort mum

妈妈要识选

鱼类是DHA和EPA的主要天然来源。但要注意不同种类的鱼所含的营养各有不同。家长们需要审慎选择DHA和EPA含量较高的鱼类给小朋友吃,同时亦要避免进食重金属含量高的品种。小朋友的食量相对较少及常有偏食现象,导致实际摄取量比预期少,因此不妨考虑以Omega3 & 6补充剂代替。

每3安士=成人手掌心大小
 
  • 大西洋三文鱼=DHA 1220mg,EPA 350mg
  • 罐头三文鱼=DHA 630mg,EPA 280mg
  • 罐头吞拿鱼=DHA 170mg,EPA 20mg
  • 太平洋鳕鱼=DHA 100mg,EPA 40mg

Salmon - Free animals icons Salmon - Free animals icons

三岁前 大脑眼睛黄金期

宝宝出生后大脑便会急速发育,因此3岁前是建立大脑根基的黄金时间。由于Omega 脂肪酸对小朋友的健全发展有着关键作用,所以家长应需要确保宝宝于这段成长期吸收到充足的Omega-3和 Omega-6。
 
其中,DHA是脑细胞的组成元素,而EPA则主要负责传递脑内神经讯号。因此给予适当的Omega 脂肪酸对小朋友的感官协调,语言发展,以及日后的学习能力和专注力亦有很大帮助。

 

Lacteol fort baby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