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腸道菌群與健康

保護腸道 預防 腸易激

微生物群是生活在腸道中對宿主有相互益處的微生物生態系統。 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微生物群為腸道提供保護,免疫力提升和營養供給。保護腸道微生物群是人體抵禦病原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腸道表層上,微生物群的物理存在會產生保護性屏障。腸道菌群也產生抗菌物質,有助於最大程度地減少侵入性細菌的失控生長和解決腸道問題,例如腸胃炎,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甚至 腸易激 綜合症(IBS)。

腸易激

免疫力提升

腸道微生物群有助於刺激和改善免疫系統。有助適當地釋出腸道抗體,但不會引起過度的免疫反應或引發慢性腸道炎症。

營養供給

除了製造及補給氨基酸外,微生物群還能夠產生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營養素,例如維他命B雜和維他命K群。

是什麼導致微生物菌群失衡,最終演變成慢性腹瀉 腸易激 等問題?

微生物群包含不同細菌物種的獨特平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微生物群。如果腸道中生活的不同微生物的平衡受到干擾,則可能導致稱為微生態失衡的狀況,這可能導致腹瀉,也可能是慢性的。腸道微生物群失調的一個公認原因是服用抗生素。這會不分好壞地把微生物群中的有益細菌也殺死,並為有害細菌提供了繁殖的機會,某些物種(例如艱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可能會導致非常嚴重的病症。微生物群自然平衡受破壞的其他因素包括:飲食變化,過量飲酒或吸煙,壓力,疾病和感染。腸道的短暫細菌和病毒感染是引起急性胃腸炎的原因,是腹瀉的常見原因,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反覆或持續的腸道感染可導致腸道菌群組成發生變化,破壞微生物的保護性屏障,進而導致腹瀉的惡化,最終演變成慢性腹瀉

腹瀉與 腸易激 綜合症(IBS)是什麼原因引起?

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

  • 細菌或病毒感染腸道
  • 服用某些藥物,例如抗生素
  • 對某些食物的不良反應
  • 特殊的消化系統疾病,例如腸易激綜合徵和其他一些疾病
  • 壓力大或飲食不良

抗生素相關性腹瀉

抗生素引起腹瀉的其中一種機制為破壞腸道微生物群中細菌的平衡,從而導致細菌發酵減少和糞便中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增加。治療包括重新建立微生物群平衡,例如使用Lactéol®力多爾等的後生元。研究顯示,後生元對抗生素引起的腹瀉有治療及預防功效,並且由於它們已被滅活,因此可以與抗生素安全地同時使用,而不會影響其功效。

微生物群失衡的後果是什麼?

微生物群失衡通常是腹瀉的原因。腹瀉是指每天有3次或以上的稀便或液體便流失,或者比平常更頻繁。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發作可能導致慢性疾病,例如腸易激綜合症(IBS)。 IBS是導致腹部不適,腹脹和腹瀉的常見疾病。在大多數情況下,IBS的根本原因尚不清楚。但是,在5%至32%的病例中,IBS伴隨著急性胃腸炎發作如果微生物群長時間不平衡,會導致腸道過度發炎,這是腸道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的特徵。通過改善飲食,攝取足夠的液體以及服用益生菌或後生元可以幫助恢復微生物的平衡。某些益生菌和後生元具有刺激微生物的健康再生並替代微生物的雙重作用。提供了微生物群受到干擾時所缺乏的保護和免疫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