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肠道微生态与腹泻

肠道微生态微生物群是生活在肠道中对宿主有相互益处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微生物群为肠道提供保护,免疫力提升和营养供给

Lacteol-fort banner 5

保护肠道

微生物群是人体抵御病原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线。肠道表层上,微生物群的物理存在会产生保护性屏障。肠道菌群也产生抗菌物质,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减少侵入性细菌的失控生长。

免疫力提升

肠道微生物群有助于刺激和改善免疫系统。有助适当地释出肠道抗体,但不会引起过度的免疫反应或引发慢性肠道炎症。

营养供给

除了制造及补给氨基酸外,微生物群还能够产生人体无法合成的必需营养素,例如维他命B杂和维他命K群。

是什么导致微生物菌群失衡?

微生物群包含不同细菌物种的独特平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微生物群。如果肠道中生活的不同微生物的平衡受到干扰,则可能导致称为微生态失衡的状况,这可能导致腹泻,也可能是慢性的。
肠道微生物群失调的一个公认原因是服用抗生素。这会不分好坏地把微生物群中的有益细菌也杀死,并为有害细菌提供了繁殖的机会,某些物种(例如艰难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可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病症。

能微生物群自然平衡受破坏的其他因素包括:饮食变化,过量饮酒或吸烟,压力,疾病和感染。肠道的短暂细菌和病毒感染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原因,是腹泻的常见原因,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反覆或持续的肠道感染可导致肠道菌群组成发生变化,破坏微生物的保护性屏障,进而导致腹泻的恶化,最终演变成慢性腹泻。

腹泻与肠易激综合症(IBS)

什么原因引起腹泻?

腹泻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

  • 细菌或病毒感染肠道
  • 服用某些药物,例如抗生素
  • 对某些食物的不良反应
  • 特殊的消化系统疾病,例如肠易激综合征和其他一些疾病
  • 压力大或饮食不良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抗生素引起腹泻的其中一种机制为破坏肠道微生物群中细菌的平衡,从而导致细菌发酵减少和粪便中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增加。 5治疗包括重新建立微生物群平衡,例如使用Lactéol®力多尔等的后生元。 6研究显示,后生元对抗生素引起的腹泻有治疗及预防功效[6,7],并且由于它们已被灭活,因此可以与抗生素安全地同时使用,而不会影响其功效[8]。

微生物群失衡的后果是什么?

微生物群失衡通常是腹泻的原因。腹泻是指每天有3次或以上的稀便或液体便流失,或者比平常更频繁。

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发作可能导致慢性疾病,例如肠易激综合症(IBS)。 IBS是导致腹部不适,腹胀和腹泻的常见疾病。在大多数情况下,IBS的根本原因尚不清楚。但是,在5%至32%的病例中,IBS伴随着急性胃肠炎发作

如果微生物群长时间不平衡,会导致肠道过度发炎,这是肠道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克隆氏症和溃疡性结肠炎)的特征。通过改善饮食,摄取足够的液体以及服用益生菌或后生元可以帮助恢复微生物的平衡。 某些益生菌和后生元具有刺激微生物的健康再生并替代微生物的双重作用。提供了微生物群受到干扰时所缺乏的保护和免疫刺激。